大大大大梓瑶

The Return of Pegasus - Really Slow Motion

怀刺:

存档灵魂:

我身上在发生着什么。人的生命。所有的事物我都要看上两遍,一遍让我欢欣,一遍令我忧伤。如一沙漏,我不知自己到底是在清空,还是注满;同样的沙子贡品,不是这样,就是那样。我感觉自己固定在天空。悸动还是战栗?


【罗马尼亚】马林·索雷斯库 Marin Sorescu


001、
所 有 的 事 物 , 我 都 要 看 上 两 遍 ,
一 遍 让 我 欢 欣 , 一 遍 令 我 忧 伤 。


002、
我 感 到 自 己 仿 佛 变 得 蔚 蓝 ,
变得无边无际,眼睛和指尖上,栖息着无数的星辰。

003、
我 身 上 在 发 生 着 什 么 。 人 的 生 命 。

004、
假 如 我 同 花 枝 结 为 连 理 ,
那么,晚上回到家时,
我 会 感 觉 自 己 应 该 待 在 墙 上 , 挂 在 钉 子 上 。

005、
死 亡 来 临 , 那 时 , 所 有 的 紧 张 都 会 消 失 。

006、
我 的 灵 魂 在 白 天 死 得 多 么 美 丽 。

007、
为了避免孤独,我要让许多东西进入眼睛圈内:
月 亮 、 太 阳 、 森 林 和 大 海 ,
我 将 同 它 们 一 道 继 续 打 量 世 界 。

008、
你内心必须具有某种使你难以入睡的东西,
某种类似于细菌的东西。
倘 若 真 有 所 谓 志 向 的 话 , 那 便 是 细 菌 的 志 向 。

 

《 水 的 空 白 》

 

| 两 遍 

所有的事物
我都要看上两遍,
一遍让我欢欣,
一遍令我忧伤。

树木在绿冠中
发出朗朗的笑声,
一颗硕大的泪,
却悄然落进树根。

太阳十分年轻,
在光束的顶端,
可 那 光 束 却 困 于
无 边 的 黑 夜 。

世 界 完 美 的 闭 合
在 两 页 封 面 之 间,
那 里 , 我 聚 拢 起

所 有 的 事 物, 并 将
它 们 爱 上 两 遍 。


| 面 具 

在 从 未 有 过 的 痛 苦 中
我 试 了 七 八 副 死 亡 的 面 具 。
在 我 看 来 都 很 可 怕 。

我 不 想 承 认 自 己 。
“立马将这些面具拿走吧,
它们让我恼火。
这不是我。”
(也不是死者。)

我曾在所有文明的废墟上,
在成堆的写字板
和瓷砖上嚎啕大哭,
那 么 此 时 此 刻 为 何
不 在 自 己 面 容 的 废 墟 上 痛 哭 呢 ?

 

| 判 决

电 车 上 的 每 个 乘 客
都 与 坐 在 自 己 前 面 的 那 位
惊 人 地 相 似 。

兴 许 是 车 速 太 快 ,
兴 许 是 地 球 太 小 。

每个人的颈项
都被后面那位所读的报纸
啃噬。
我觉得有张报纸
伸向我的颈项
用边角切割着我的
静脉。

 

| 毒 药 

青 草 、 山 峦 、 河 流 和 天 空
纷 纷 走 进 我 的 血 液 ,
此 刻 , 我 正 等 待 着 它 们
药 性 发 作 。

由于青草,
我觉得全身开始葱笼。

由于山峦,
我 的 心 充 满 了 深 渊
和 雾 霭 。

由于河流,
我的双足磨圆了
路 上 的 每 一 颗 石 子 ,
依 然 在 打 听 大 海 的 下 落 。

我感到
自己仿佛变得蔚蓝,变得无边无际,
眼 睛 和 指 尖 上
栖 息 着 无 数 的 星 辰 。


| 细 菌 

你 犹 如 美 丽 的 细 菌 , 走 进 
我 今 天 的 灵 感 , 

我感到幸福,
因为我喜欢你周身
温柔的气息。 

此刻,你将为我从容地
在宇宙旅行,
每天都会寄给我
一份心情,
用来代替情书。 

我 想 , 有 时 , 我 也 会 忧 伤 ,
仿 佛 一 头 被 蝴 蝶 毒 害 的 大 象

那时,我会把你赶走,
可又不知你在哪里:
你一会儿在手中,
一 会 儿 在 眼 睛 里 , 或 额 头 上 ,
一 会 儿 又 在 思 想 里 。


| 远 景

倘若你稍稍离开
我的爱会像
你我之间的空气一样膨胀。

倘若你远远离开,
我会同山、同水、
同隔开我们的城市一起
把你爱恋。

倘若你远远地、远远地离开,
一直走到地平线的尽头,

那么,你的侧影会印上太阳,
月亮和蓝蓝的半片天穹。

 

| 天 梯

天 花 板 上
悬 挂 着 一 缕 蛛 丝 ,
恰 好 在 我 床 的 上 方 。

每天我都在观察
蛛丝如何垂得越来越低。
有 人 给 我 送 来
天 梯 了 —— 我 说 。
是 从 空 中 为 我 抛 下 的 。

尽管我廋得要命,
只是昔日之我的幽灵,
但 我 想 我 的 身 躯
对 于 纤 细 的 梯 子 来 说
依 然 太 沉 。

—— 灵 魂 啊 , 你 走 在 前 面 吧 ,
慢 慢 的 ! 慢 慢 的 !

 

| 影 子

如果我们的影子
也具备五种官能,
我们同时用两颗心脏生活,
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。

是,从我们演变到影子,
是一个漫长的
抽象的过程,
我 们 全 部 的 冷 漠
在 影 子 中 达 到 顶 峰 。

有 些 人
只 依 靠 自 己 的 影 子 生 活 ,
甚 至 不 是 用 整 个 的 影 子 ,

而 是 依 次 的 , 时 而 用 一 只 手 ,
时 而 用 一 只 眼 睛 。


| 奇 想

每天晚上,
我都将邻居家的空椅
集中在一起,
为他们念诗。

倘若排列得当,
椅子对诗
会非常敏感。

我因而
激动不已,
一连几个小时
给他们讲述
我 的 灵 魂 在 白 天
死 得 多 么 美 丽 。

我 们 的 聚 会
总 是 恰 到 好 处 ,
绝 没 有 多 余 的
激 情 。

不 管 怎 样
这 意 味 着
人 人 责 任 已 尽 ,
可 以 继 续
向 前 了 。

 

| 脚 步

我无法睡觉,
树向我抱怨,
噩梦总在捣乱。

我 的 周 围 出 现 了
形 形 色 色 的 黑 夜 ,
吓 得 树 皮 直 起
皱 纹 。

有时,我禁不住痉挛、呻吟,

便 会 轻 轻 将 我 摇 晃 ,
以 免 我 在 睡 梦 中
枯 干 。

可醒来时,
我发现石头那边,
一 只 眼 睛 正 在 窥 伺 ,
我 听 到 恐 惧 的 脚 步
正 在 逼 近 。

从 每 一 片 飘 落 的
叶 子 上 ,
我 都 听 到 一 声 恶 毒 的 脚 步
向 我 逼 近 。

 

| 警 惕

务 必 检 查 一 下 你 的 睡 姿 。
进入梦乡之前,
手提灯笼,
当心别让你的思想
和你的手指偏离,
确保他们各就各位。

如果你的膝盖同你的嘴巴一样高,
而你的呼吸同牛槽里的公牛的呼吸一样热,
那么,救世主就很难滑过,
对你来说,那可不是个好姿势。

如果你喜欢侧卧,
所有的沙会从你耳朵里
滴进一片广袤的沙洲。
我可以毫无疑虑地说,
有许多沙漠,
人人都已跑进又跑出。

如果你仰面躺下,
至少得设法让你的脚底
够着天边,
或比天边高上几厘米,
这样,假使你在第三天起来,
便可以利用一点杠杆原理助你上路。

如我所说,当心你的睡姿。
那些山峦宁愿打破良好的状态,
从你灵魂那多少有点偏狭的观点来看,
他们总是显得倾斜。

 

| 角 度

他用手蒙住那人的眼睛,
指着贴在宣传栏里的
画得大大的世界。

“这是什么字?”
他问。
“黑夜”,那人答。
“错了,这是太阳。

众所周知,黑夜
没有光束。这个字呢?”
“黑夜。”
“真让我发笑。这是
大海。
海里
哪有什么黑暗?
这个字呢?”
那人犹豫片刻,
然后回答:
“黑夜。”
“咳,这是女人。

亲爱的,黑夜可没有乳房。
当然,你的迷误
缘于那缕黑发。这个呢?
回答之前,
请仔细看看。”
“ 这 是 黑 夜 。 ”
“ 可 惜 , 还 是 没 对 。
这 个 字 恰 恰 是
—— 你 。

下一位!”


| 离 去

他走了,没有检查一下
煤气是否关上,
水龙头是否拧紧。

没有因为新鞋挤脚
需要穿上旧鞋
而从大门口返回。

从狗的身边走过时,
也没有同它聊上几句,
狗感到惊讶,然后又安下心来:
“这 说 明 他 不 会  走得
太 远 。
马 上 就 会 回 来 的 。 ”

 

| 那 边

这个女人,
在浴室里藏着什么人。

她在同我说话,
真诚地爱我,
但有什么人,越过我,
总在她心里翻腾。
通过她的眼睛,
头发,
手掌中的生命线,
我看出,这个屋子只有一道门,
她在浴室里藏着什么人。

要不,就在隔壁的屋子里,
在另一个屋子里,
街上的某个地方,
另一座城市,或一片林子,
要不,就在海底。

有 什 么 人 躲 在 那 里 ,
窥 探 我 的 思 想 ,
眼 睛 盯 着 表 ,
倾 听 我 不 朽 的 情 感 。

 

| 关 灯 时 ……

关 灯 时 ,
我 为 蝴 蝶 感 到 惋 惜 ,
开 灯 时 ,
又 为 蝙 蝠 感 到 难 过 ……

我该怎样迈出一步,
才能不把任何人冒犯?

如此多的神奇事物在发生,
我总是情不自禁,
以手加额,
可是,一只锚从天空抛落,
将我的手拽下……

还 没 到 撕 碎
帆 布 的 时 刻 ,
算 了 吧 。

 

沙 漏

我不知自己到底是在清空
还是注满。

同样的沙子贡品,
不是这样,
就是那样。

 

我 就 像 块 石 头

我就像块躺在
海底的石头,
试图倾听自己坠落时的回音。

浩瀚的水
汹涌的水,
除了沉人海底,
还能做些什么?

当 我 发 觉 自 己 正 在 等 待
一 个 又 一 个 回 音 时 ,
我 对 自 己 充 满 了 怨 恨 。

 

| 悸 动 还 是 战 栗?

我临窗而坐,
想念着土星,
直到我的想念
抵达那里。

于是。土星又凭着我的想念
想念起我。
铁钩转过身来。

我 感 觉 自 己 固 定 在 天 空 。
悸 动 还 是 战 栗 ?


评论
热度(33)

© 大大大大梓瑶 | Powered by LOFTER